文明就在身边——湘乡市走笔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生活里……”

9月上旬,记者在湘乡市采访,随处可以听到这*歌曲——《文明在哪里》。

随着湘乡市文明创建活动的推进,文明的因子,已经渗入这座千年古城的血脉,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

科学发展带来灵性

涟水悠悠。

曾几何时,各式各样的烟尘覆盖了这里茂密的青草,五颜六色的污水吞噬了自由嬉戏的鱼虾……现代工业文明,在涟水河美丽的身躯上,刻下了触目惊心的伤。

痛定思痛。湘乡市的决策者们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以科学发展理念**文明创建,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文明、生态文明统筹协调发展!

在涟水河中心的小岛上,是湘乡八景中以“碧洲芳渡”闻名的“碧洲公园”。近些年来,这里建起了60多栋建筑物、17个门面、8个大型游乐场,无序的开发,肆意破坏着这里的绿水青山。

2008年,湘乡市投入3000多万元,拆除建筑物5000平方米,还绿于民。过去单一的初级公园,如今改造成了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生态景区——“曾国藩诗文岛”,每天来健身休闲的市民突破1万人。

“五小”企业——小陶瓷、小造纸、小制革、小水泥、小化工,曾是湘乡的支柱产业,每年利税在千万元以上。漫山遍野的小作坊,散发着阵阵刺鼻的臭气。近年来,湘乡毅然陆续关闭近40家“五小”企业。与此同时,积极引进一批高***企业。国家高***企业——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08年进驻湘乡,第二年利税就达300万元。

2009年9月25日,总投资2亿多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工程竣工投入运营,**结束了湘乡城市污水直排涟水河的历史。3天后,在全市能耗和排污“老大难”企业——五矿湖铁,硅锰电炉烟气*理与余热发电项目开工,每年可回收利用6000吨烟气中的锰硅粉尘、节约标煤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1万吨。

如今,湘乡高***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达30%。

共建共享驱走冷漠

每天清晨,在湘乡市的惜池路口,总会出现两位老人的身影。

两位老人名叫周开球、曾培源。今年以来,他们每天相约来到望春小学附近的惜池路口,义务护送学生过马路,风雨无阻。

在湘乡市涟滨小区,同样有一群热心人。

过去,这里垃圾遍地、偷盗常发,邻里之间形同陌路。几户新业主刚搬来,就有了搬走的念头。

几位热心肠的业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带头出*出力,义务为小区业主服务。在他们的感染下,不少业主也加入进来,有人送来了绿化苗木,有人腾出了自己的**做活动室。

如今的涟滨小区,大小事情有人管,清洁卫生有人搞,还有“红袖章”24小时义务巡逻。居民安全感大为增强,人际关系也更为融洽。45岁的下岗职工彭建清得了急病,邻居们你50元、他100元,一下捐了1.4万多元,帮彭建清解了燃眉之急。

在湘乡,文明创建共建、共管、共享,驱走了陌生与冷漠。

为广泛征求市民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在“中国湘乡网”上开辟了专门**。

打开**,广大网民参与的热情令人动容。“廉租房建设抓到了点子上”、“乱丢垃圾非小事”、“城市亮化应注重节约成本”……一条条留言,有赞扬、有批评、有思考、有建议,字里行间,情真意切。

为民解难凝聚人心

几千人的大市场竟然无处上厕所?近日,湘乡市烟酒副食百货大市场的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大市场于200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高峰期每天来往的顾客有近8000人。当时建设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干扰,公厕被迫停建,至今未能启用。这给南来北往的顾客带来了难言之苦,内急之时转弯背角之处,就成了“方便”之地,严重影响了市场的清洁卫生和文明形象。在多方协调无果的情况下,市场业主们踏上了**的道路。

了解这一情况后,湘潭市委常委、湘乡市委书记李世宏当即批示,要求市文明创建办牵头,迅速妥善处理。市创建办组织调查走访,与相关街道、社区一同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措施,明确职责。今年8月,一座崭新的公厕终于落成。业主们把一面锦旗送到了市委。

群众呼声,是湘乡市开展文明创建的“**信号”。去年,湘乡市启动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9个,完成投资6.69亿元。今年,全市确定1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4亿元。去年,兴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8万多平方米,解决了800多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为民解难聚人心。过去,在全省社会*安**调查中,湘乡一直在倒数几位徘徊,今年的排名前移了47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