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存最早泥活字印本藏于湖南

2011-09-27来源 : 互联网

李龙如

我国用胶泥制成活字印书,始于北宋仁宗庆历年间(公元1041-1048年)的毕昇。毕昇吸取制陶的经验,制造了用胶泥制成的活字,**了活字印刷术,这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我国是世界上**个**活字印刷术的国家,比德国谷腾堡*先用活字印《圣经》,要早400多年。

200年后,元朝初年姚枢的学生杨古,在北方又用泥活字印过几部书,如《近思录》、《东莱经史论说》等,散之四方,但均未见流传。

现存我国*早的用泥活字印的书是两种,一种是:《南疆绎史勘本》三十卷,温睿临原本,李瑶勘定,书后还有《绎史摭遗》十卷,李瑶撰,共四十卷,十册。另一种是:《校补金石例四种》,即元朝潘昂霄撰的《金石例》十卷;明朝王行止撰,清朝王颖锐校的《墓铭举例》四卷;清朝黄宗羲撰,王颖锐校的《金石要例》一卷;清朝郭麐撰的《金石例补》二卷。凡十七卷,四册。前者为湖南图书馆收藏,后者为邵阳市二中图书馆所藏。

李瑶,吴郡(今苏州)人。这两种书据他自己说,是“仿宋胶泥板”印的。其方法是:*先用胶泥刻成一个个很薄的单字,用*烧硬,然后在铁板上面放一层松脂、蜡和纸灰,用铁框围住四周,将要印的活字按顺序排在铁框里,排满一板之后,然后用*烤热,使松香和蜡熔化,再用平板一压,使板上的字面平整。冷却以后,活字就固定在板上,即可上墨印刷。常用的单字往往准备一、二十个。印完后,将活字拆开,放于按韵目分类的木格里,以备再用。

上述两种泥活字印本,系1979年我省参加编辑《中国古籍善本书目》普查全省古籍时所发现。它的发现为我国泥活字的研究,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物依据,也引起了国内有关**、教授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1985年3月中华书局出版的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合编的《图书馆古籍编目》说:“早期的泥活字印本书籍,现今很为少见。于今所见的如清代吴郡李瑶在杭州于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所印的泥活字本《南疆绎史勘本》,于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所印的泥活字本《校补金石例四种》……”

1987年6月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柳毅所编著的《中国的印刷术》曰:“清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和十二年,苏州人李瑶用胶泥活字在杭州先后印制成《南疆绎史勘本》(现藏湖南省图书馆)、《校补金石例四种》两书。《校补金石例四种》计17卷四册,是1979年在湖南省邵阳市二中图书馆发现。这两种泥活字,字体刻得工整,而印刷也很清晰,是泥活字的珍品。”

湖南所藏这两部现存我国*早用泥活字印的书,弥足珍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