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球资源负债率极其惊人 国外退市国内再上市

2011-09-27来源 : 互联网

 

今日,怡球金属资源再生(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球资源”)将接受***发审委的审核。这家通过回收废铝资源,进行再生铝合金锭生产和销售的外资公司,不但企业负债率**惊人,在股权转让过程中也暗含着从马来西亚退市,再到中国“圈*”的意味。

  负债惊人 庞大的“吞*机器”

  怡球资源的实际控制人为黄崇胜、林胜枝夫妇,台湾人士,两人间接持有公司22417.5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3.5%。

  在招股书中明显看到,这是一家资金链十分紧张、负债率**的公司。尽管怡球资源强调,公司原材料采购周期长、数量大,所需资金量庞大,但今年上半年负债总额超过18亿元,对于一家总资产25亿的公司可谓触目惊心。

资料显示,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及2011年6月末,怡球资源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48,853.82万元、107,684.22万元、131,668.14万元、157,861.22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2.82%、68.07%、53.93%、54.74%。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借款已经远超去年全年的水平。

招股书中披露,目前怡球资源尚有27笔信用贷款,公司实际控制人分别从农行、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陆续签订950万到2000万不等的借款合同,还款日期多在2012年的三季度,按照6.56%的贷款利率,仅明年三季度怡球资源将面临至少1600万的还款高峰,现金压力极大。

但更惊人的是,这其中还不包括怡球资源与马来西亚银行上海分行签订的额度1,950万美元的授信协议。通过这份由实际控制人黄崇胜及马来西亚怡球共同提供**担保的协议,怡球资源共借款约为5118万元,还款日期同样集中在2012年的下半年。

而怡球资源在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是-222,887,743元,还款能力值得怀疑。

马来西亚退市冲刺A股 孙公司变母公司

怡球资源主要从事生产的是怡球资源与其子公司马来西亚(怡球)。马来西亚(怡球)原为在马来西亚单*上市的企业,而本次发行的怡球资源的前身怡球金属(太仓)有限公司原为马来西亚(怡球)的孙公司。

为进行股权架构的调整,实际控制人黄崇胜、林胜枝夫妇通过要约收购取得马来西亚(怡球)的全部股份,2008年11月28日,马来西亚(怡球)在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退市, 2008年12月9日,马来西亚怡球变更为私人有限公司,更名为“怡球金属熔化私人有限公司”。通过这两家公司一系列的股权转让,*终让马来西亚(怡球)成为了怡球资源的孙公司。

关于在马来西亚(怡球)身上发生的股权转让,招股书中并未详细披露。但计划在A股上市的资产,实际上就是在马来西亚退市资产的再次包装。尽管公司从事的再生铝项目前景看好,但以现有的债务压力和外资经营方式,过会后的业绩堪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