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洞庭

2011-09-27来源 : 互联网

每每念到“烟花三月下扬州”这一千古丽句,我就想:烟花三月,草长莺飞,江南步步是景、处处是景,已然不需劳神费力“下扬州”矣。巴陵古城就足以让人留步也。想想“洞庭湖南极潇湘,扬子江北通巫峡,巴陵山西来爽气,岳州城东道崖疆”,你便知此间该是何等壮美,“吕纯阳三过必醉”自是必然的了。

推开岳阳楼仿古大门,清脆的风**悠然入耳。循声而望,五座精美的铜楼载着厚重的历史历历入目而来。古朴的麻石路旁,一株粉色的桃花正开得起劲。园子里,墨绿的龙柏、鹅黄的栀子、红绿相间的杜英,将春色写意得酣畅淋漓。城墙古朴、斑驳,很有些沧桑的味道。青砖缝里钻出些不知名的小草,无言地竞说着生机,告诉我们春分的到来。

湖畔城墙边一排绿柳,细长的枝条似珠帘般垂落,直抒了白居易“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的胸臆。

泛舟洞庭,微风拂起一湖碎银。鹭鸟们抒情地翻飞在湖上,歌声是低吟浅唱的那种;而各式船舶旁若无人地扬出男中音的旋律,悠然前行。百米开外的“偃虹堤”上,几个游人在书亭里谈兴正浓。或许,此刻他们正在旖旎的春光里探寻着庆历五年的消息,品味着“先忧后乐”的化境。

河西的沃土上,油菜姐妹们正在热热闹闹地开会。朵朵成簇,簇簇成枝,枝枝吐蕊,蕊蕊溢香。其香浸人心的绚烂,不知不觉将寂静的田原无边无际地淹没,真可谓“油菜吐芳华,千里尽金黄”。镇上小学的孩子放学后,忘情于油菜地里嬉戏。我们招呼着:宝贝快回家噢。他们回眸一笑,风也似地跑了……

漫步湖堤,一望无际的是绿洲。苇农们还在忙着拖运去冬没来得及运完的芦苇;而水草和芦苇的儿女呢,却早已随风涂鸦起遍野的碧波。碧波尽头便是**重要湿地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了。市旅游局长刘腊干骄傲地告诉我们,湿地面积达19万公顷;有鸟类320种,属国家一级保护的就有白鹤、东方白鹳等7种。常年在东洞庭湖越冬候鸟达10万多只。所以,“中国观鸟之都”便花落岳阳了。读着不时可见的万鸟翱翔、遮天蔽日的壮观,春风醉了,我们的心也都醉了。

岳阳楼上视若青螺的君山,越来越大了,越来越绿了。抬脚便跌进了一怀的温柔。君山,这个不足1平方公里的小岛,前世今生始终和情爱有关。一口古井、一株斑竹,永恒地见证着那如烟往事中亘古不变的爱情。所以,她获得了“东方情岛”的美誉。在如诗如画的境地里,鸟们闹得厉害。她们是在欢迎我们?还是责怪我们打扰了她们的平静呢?茂林修竹间,桃花仙子们在幸福地约会,偷偷笑出一脸的嫣红。

然而,君山岛*富有情趣和诗意的地方,莫过于那满山翠**滴的银针茶。层层叠叠的茶园如墨绿的丝带缠绕在大小山头,又像是美丽少女穿着好看的绿裙。穿行在这个天然的氧吧里,我们忘却了过往。

茶园里,采茶的大姐们埋头忙碌着,不时有爽朗的笑声传出。一位叫高麦容的大姐告诉我们,她已经在这里采了9年茶,现在每天大概能摘两斤银针,*得40来元。“愿意做吗?”我们傻傻地疑问。“很好哩!”大姐朴实地笑了:“这里的风景好咧,空气也好咧,别人要花几十块*进来看,我们天天不买票,还有车接进来哩。”茶苑邓经理说,现在采茶的只有二十来人,再过十来天高峰期会增加到两百人。谈话间,我们小心翼翼地从茶树上摘下一片尖尖嫩芽放到嘴里,顿时一股涩涩的、苦苦的味道伴着阵阵清香在嘴里四溢开来……让大姐们多*点*!这个想法突然冒出来,我们立即展开行动。针状的嫩芽直往我们指尖钻……

银针茶是怎么做出来的?邓经理既怕我们“无知”,又怕我们“泄密”,便呜哩哇啦地乱说了一气:采摘、摊青、杀青、摊凉、初烘、初包发酵、复烘、复包发酵、足*、成品。说完,他羞赧地笑了。我们也心满意足地笑了:历史深处的秘密,今天总算给破译啦!

春江水暖,鱼儿逆着小溪而飞。全然不顾我们的“虎视眈眈”。伸手而掬,便是一捧银鳞。待一放生,她们依旧玩着自己一年一度、宁死也要快乐的游戏……

暮霭渐起。我们踏上归程。回望渺渺洞庭,如雾罩着,如烟掩着,如纱笼着。岳阳这座城市啊,被诗泡着,被心藏着,被眼装着。她的古老和她的青春,绝不掩饰地展现给你,如一壶醴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