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间头任邦柱公馆的故事

2011-09-26来源 : 互联网

上期“长沙话旧·老**”介绍了北门外文昌阁十间头68号任理卿**。与68号相邻的72号也是汨罗任氏家族的**。原房主系任理卿的堂兄任邦柱,亦即任弼时的堂叔。任邦柱**为一栋两层青砖楼房,内部房间为纯木结构,今为长房集团**公房。

任邦柱(1889—1936) ,字佩锟,**教育家,湖南高等师范学堂毕业。先后执教长沙市各公私立中学及湖南大学预科班,深得学生爱戴,昔日**内常聚满前来求教的学生。

任邦柱为广益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前身)校董会董事。“马日事变”后,长沙许多中学被迫停办。在劫难之际,他被推为该校校长。他毅然辞去高薪职务,毁家办学,为复兴广益鞠躬尽瘁。在任邦柱的苦心经营下,1933年全省第三届毕业会考,高、初中**名均为广益学生夺取。体育方面,广益篮球队“名震三湘”。1935年学校30周年校庆时,省**以“办学有方”发给广益奖金1万元。“要学习,进广益”的谚语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尤其令人敬佩的是,任邦柱把他的侄儿任自立也拉到广益。1932年,年方24岁的任自立以优异成绩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又入北大物理研究院深造,于1934年毕业。同年底,他接到叔父任邦柱从长沙十间头**寄来的信,邀他来广益任教。任自立本来有机会再岀国深造,但他为振兴湖湘教育事业,毅然回到长沙。初来长沙时即住任邦柱**。1936年任邦柱去世后,任自立接下叔父的重担,艰难经营广益。

**战争全面爆发后,广益中学于1939年迁到离长沙200公里之遥的常宁县柏坊镇尹家祠堂。当时学校工作便由教务主任任自立全面负责。任自立还兼任39班班主任,培养岀朱镕基等一批优秀学生。

1941—1943年,朱镕基就读于广益中学39班。师大附中档案室保存的广益中学《学籍册》和《成绩册》里详细记载着少年朱镕基的学业成绩:操行甲等,体育成绩良好。一年一期至三年一期的5个学期共59科次的期末文化考试,100分的15次,平均为93.8分,有3个学期名列**。三年二期的毕业考试成绩,更令人瞩目,11门功课,其中7门获100分,平均96.27分,为全班54人的**名。在湖南省第二次全省中学会考中,朱镕基考得全省初中部**名。

任自立所教的学生中,除朱镕基外,还有许多少年有大志者。诸如任俨、朱干民、周继溪、劳特夫、沈立人等,后来都成为有名的人物。

由于任邦柱、任自立叔侄为广益打下良好的教育基础,广益的学生中人才辈岀,如浏阳黎氏三兄弟黎鳌、黎介寿、黎磊石,都是广益的学生,后来都成了医学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4年,任邦柱**公布为长沙市重点保护历史旧宅,2010年进而公布为开福区不可移动文物。今年央视开年大剧《黎明前的暗战》曾在此**内实景拍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