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岳阳,观天下

2011-09-26来源 : 互联网

唯有岳阳,凭借山水地势之胜,成为八百里洞庭*佳观赏点;伫立岳阳楼上,观**洞庭奔流,日夜不歇,看古今**大事,历历在目;凭借几千年的诗文积淀,岳阳,成为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佳现场。

江湖,浮日月

古城岳阳,凭八百里洞庭壮阔。

从空中俯瞰,岳阳形若鲲鹏,势若东飞,前翅扑山幕阜,尾翼点水洞庭,南北交通纵横,繁星水网联接。洞庭湖中72岛屿如珍珠洒落,君山岛如一枚心形的绿色翡翠,与岳阳楼隔水相望。天、地、人三才灵聚于此,湖湘文明积淀于此。

洞庭接湘、资、沅、澧四水,衔长江,吞远山,通大海。洞庭湖是古代水上交通南来北往*重要的枢纽,而雄踞洞庭一角的岳阳自古就是**粮仓,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观光岳阳,*宜泛舟,岳阳人称之为跑江湖。

有多少人在洞庭跑过江湖?舜帝二妃娥皇、女英在君山岛上,闻讯舜帝驾崩,泪染斑竹;公元前293年,屈原怀着沉郁心情浮游洞庭,他入湘水、游君山、上沅水、过枉渚、入溆浦再经东洞庭居汨罗江,成为环游洞庭采风**位名人。洞庭及沅、湘之瑰丽、神秘民俗风情,给屈原心灵多少滋养,他创作《湘夫人》、《湘君》、《九歌》、《离骚》、《涉江》等名篇,创作南方*为瑰丽浪漫的《楚辞》。公元前218年,秦始皇巡视洞庭湖,上湘山(君山)祠,洞庭大风,几不得渡,始皇大怒,使刑徒3000人皆伐湘山树,赭其山。汉武帝时,史学家司马迁来到君山岛确证秦始皇巡游洞庭的线路;三国时,鲁肃、周瑜,唐时李白、杜甫等都游洞庭,游历**……

现在,月夜,船上,可酌一杯老酒,赏“洞庭秋月”。月光之清辉洒落在湖面,点点银光铺成一条闪烁的水上丝绸之路。不远处,传来了古筝曲《春江花月夜》的袅袅琴音,令人想起初唐诗人张若虚的千古绝唱: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照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浮舟洞庭看日出,又是一番壮观景象。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乘船在岳阳读书,常常看湖上日出。清晨,橘红色太阳从一望无涯的水中浸染而出,初始如初生婴儿的脸蛋,刹那间霞光万丈,灰青的湖面顿时明亮跳动。一队队水鸟从船舷边划过,许多运载货物的白帆船从远处壮阔的水面中驶来,充满诗意。我站在船舷边,心中鼓满风浪,湖面荡漾着快乐歌声: 八百里洞庭我的家, 天上那个云波咯,水里的霞哟呵, 八百里洞庭啊,我的家叻, 日从家里出喂, 月在家中挂叻, 桨开千条路哇, 风撒万朵花。

从岳阳古城的南岳坡上码头,登上岳阳楼,回头见洞庭,江天一色,风月无边。

楼高,观**

岳阳楼,自初唐始,千**来都是中国*热闹的风景,它为**知识分子提供了一个观山临水、思考未来的*佳观测点。它拥抱过多少迁客骚人,观**风云变幻,把栏杆拍遍,一吐心中块垒。

公元208年(建安13年),孙权、刘备联合在赤壁大败曹操;公元210年,孙权令鲁肃率兵万人,屯兵岳阳,鲁肃加强戒备,修筑城墙,修建谯楼,该谯楼面朝洞庭,既是进城城门,也是鲁肃训练水军的阅军楼,奠定岳阳楼的基础和雏形。

唐开元四年(716年),唐代大诗人张说贬官岳州,常邀各地文人登楼唱和,大大提升了岳阳知名度,岳阳楼渐渐成为文人墨客必须游历的重要景点。

多少诗人驻足岳阳楼,远观洞庭,浸吞日月,凭借山水相助,感怀人生际遇变换,留下浩如烟海的文字盛宴。

洞庭湖渐成文化之海,层层累积,散发翰墨清香。

你看,唐代大诗人李白先后来了6次,他曾醉酒高歌,“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他也曾与好友夏十二登岳阳楼,写下“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等名句。

你看,唐代大诗人杜甫两次过洞庭,为岳阳楼及洞庭湖吟唱了近20首诗,尤以《登岳阳楼》*为感人。“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毛泽东书法《登岳阳楼》悬挂在岳阳楼上。

你看,唐代大诗人刘禹锡来了,他在岳阳楼上唱道:“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为“君山**岛”又作了一次生动注解。

你看,唐代柳宗元、白居易、韩愈、贾至都先后登岳阳楼,观山观水观洞庭,怀家怀乡怀**,那一腔热情、离怨,化作千古诗篇,感染湖湘大地……

难怪余光中在1999年登临岳阳楼时,感叹地说,岳阳楼,只有三层,却高于唐宋的日月。

诗文,越时空

时间之水流到北宋1044年,岳阳古城迎来了滕子京。滕子京与范仲淹同科为进士,他在岳阳为官三年,重修岳阳楼,改建岳州学宫,拟建岳阳楼前堤岸,修筑堤头渡桥,为老百姓办实事,把岳州治理得政通人和,百废俱兴。

岳阳楼修好了,滕子京决定为岳阳再留下一篇好文章,他请好朋友范仲淹来作记,提升城市品位。

登楼,见范仲淹撰写、清代书法家张照书写的《岳阳楼记》篆刻在乾隆赐的紫檀木上,正文368个字,勾勒出知识分子的三境界:一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二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三是先**之忧而忧,后**之乐而乐。

散文家梁衡说,《岳阳楼记》丝毫没有因历史变迁而被冷落、淘汰,相反,它如一棵千年古槐,经岁月沧桑,愈显其旺盛生命力。它以传统文字,表达了一种跨越时空的思想,上下千年,唯此一文。

它张扬中华传统文化中*有价值的内核,是儒家文化之高峰,这独特的文化遗产现在仍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12月5日,我徜徉在岳阳楼前。突然听到朗朗读书声,一批中学生面朝岳阳楼及洞庭湖,正高声朗诵《岳阳楼记》,省关工委的几位老领导和岳阳市几位领导,和学生一起认真朗诵。这一刻,文化在吟诵中代代相传,文化的力量浸染在每个人心灵。

古城,新气象

岳阳古城西靠洞庭湖,南到南岳坡,北到岳阳市一水厂,东到3517铁路,一条洞庭路纵横其中,这里原是三国周瑜、鲁肃,唐张说、宋滕子京官府衙门所在地,也是2000多年来岳阳古城的政治文化军事商贸中心。

2006年,岳阳市委、市政府改造提质旧城,扩建岳阳楼,将岳阳楼扩充到500亩,增建五朝楼观、双公祠、汴河街、民本广场、诗文碑廊、瞻岳门等景观。2009年,岳阳市将岳阳楼、洞庭湖、君山岛等资源整合一起,统一管理和营销。

当你来到岳阳,乘洞庭一号,如同当年屈原穿过浩瀚洞庭,到君山岛湘水女神二妃墓前,吟唱离骚佳句,倾听柳毅传书后的惊喜爱情故事,品尝“三起三落,如刀枪林立”的银针茶,满口余香;再穿过洞庭湖登岳阳楼眺望过去及未来,然后和日、韩、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地区的游客一道,在岳阳楼前,轻轻吟诵《岳阳楼记》。你是否感觉到,岳阳如同一个巨大的文化磁场,山水之外,翰墨流香,文化如阳光,养育心灵,增长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