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老城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说的麻阳老城,是指老县城锦和,距现在的县城高村镇和凤凰县城沱江镇都只是几十公里。在橙黄橘绿时节看惯生命勃发之后,再徜徉在默然深沉的历史遗存中,更有一番别样感受。

有人说,锦和“是**凤凰的原始版”。凤凰和麻阳本来就是“一家亲”,两县“唐初为锦州地”,“唐高祖武德三年,置麻阳县,凤凰又属麻阳县”。“唐武后垂拱三年,凤凰从麻阳县分出,次年设渭阳县,县址设黄丝桥,即今黄丝桥古城(凤凰县境内)。”“宋神宗熙宁八年……复置麻阳县,渭阳又划归麻阳县”。只是到了元朝,蒙古人掌握了****,对凤凰搞了个类似“自*”的玩意儿,在今凤凰境内设立了五寨司,长官司驻镇竿,也就是现在的凤凰县城。而麻阳作为一个县,从宋神宗熙宁八年开始,*所就在锦和,一直到1953年,前后近千年。在这近千年的时间里,锦和一直是这方人们眼中的大衙门、大世界、大宝库。

只是,凤凰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美丽的山水、厚重的历史,再加上熊希龄、沈从文、黄永玉等文化名人效应,浴*重生,成为世界知名的古城。与凤凰县城比起来,锦和在1953年“沦落”为一个行政镇后,就显得落寞了。

徜徉在麻阳古城里,我们对锦和“是**凤凰的原始版”有着同感。锦和,现在一个边陲小镇,几千年的历史积累就像一个贵族,虽然失去了号令一方的威严,却没有失去富贵一方的气派。

经历了近60年“破旧立新”的风雨,锦和纵横交错的石板街道依然。现代人的皮鞋磕打在石板上,那清脆的响声里回荡着历史的风云,“五溪蛮夷”与汉兵交战的刀光剑影、强梁洗劫一方百姓的腥风血雨唤起了人们心灵深处的记忆;这方山民挑担送货赤脚抖落的尘土,远方客商买卖交易中绸缎撩起的香风,更有小家碧玉们做生活摔下的泪珠,都从悠远的历史中飘来。古城墙、古石碑、古雕刻、古墙画、石拱门,哪一处都浓缩着一段令人咀嚼的历史;东湘映月、剑潭春浪、岩龙盘洞、李家祠堂、三眼桥等等,哪一个景点都经历过当年的风流。

这里仍存的老建筑虽然无声,而齐全的元素却能向人们诠注辉煌的当年。一个个**堂皇的门楼,虽然有的油漆斑驳,有的铁皮锈迹斑斑,有的条石被风雨洗刷得表面凹凸不平,有的**出青砖、原木,可当年的轮廓仍在。在一个麻石雕花的院门门楣上,书有“金鉴家声”四个斗大的字。人们告诉我,这叫“月印”,房主人在大门上根据自己的姓氏、祖先的功绩、典故、姓氏的发源地等,题上这些字。“金鉴家声”是说这家姓张。“金鉴”,出自唐以进士累官至左拾遗的张九龄。据说,在唐玄宗生日时,张九龄为其进《金鉴千秋录》,后为相,极言得失,推引正人,很有大臣风范,也就成为张氏家族的人望。门上楹联是“东阁图书西园翰,南楼秋水北苑墨”,道出了房子主人是读书人家,又是家道殷实人家,不然怎么还有东阁、西园、南楼和北苑?穿行在小巷中,这种**式的院子比比皆是,“东汉家声”、“南湖世泽”是郑家,“双桂家声”、“九龙世泽”是林家,“颍川家声”、“宛丘世泽”是陈家,“风采家声”、“名贤世泽”是余家,等等。一个外地人来到这里,从门楣上的题字,立马就能判断出主人的姓氏,从而找到自己的“本家”。

这种**、这些“月印”,印证着当年趋向锦和的人物非是当垆卖酒者流,而是名门望族,更说明着这个小城在上流社会的分量。

虽然历史的风雨将锦和当年的风流打得凋残,但它的基本骨架仍在。在靠近麻阳河边,我们看到了一座古老的城门——下东门。有熟悉者说,麻阳老县城“*为壮观东南西北四门再也看不到了”,他还说“以前*先看到太阳的地方——朝阳门,再也仰望不到绝壁上的青寺了”,这说明锦和当年*起码有四座城门,而且各个城门都有比较严格的分工,眼前这座下东门就是“昔日达官贵人专用通道”,平日车水马龙。我仔细地打量着这座城门,视线里*先出现的是一个老太太,头裹绉纱,身着青色对襟服,背上一个小背篓,背篓里是一个可爱的娃娃,她们旁边是一条大黄犬,它“进出”的基本功能仍在。在朝阳门,当年城门、城墙虽然垮塌的地方红砂石块、青砖和碎土、干石灰粒散落了一地,堵住了墙下的青石板路,但让目光从城门穿了过去,仍可以看到对面江岸苍翠的青山。

过去的**商业宝地——茶弄行,如今虽然闻不到茶叶飘香了,可昔日的茶叶铺雕花的栅栏仍在。当年会所云集的写字街——会馆现在虽然住的是普通人家,可经过精心打磨的墙上青砖、门上条石仍在;青石板街虽然被风雨吹打得凹凸不平,显目处有着人们用废木桶、脸盆栽着的花草,僻静处长满了青苔和小草,但那些青石板、那弯弯曲曲的走向仍是原汁原味的。

徜徉在街头,我的脑袋里老是出现“麻阳老城”和“凤凰古城”几个字眼,眼前的麻阳老城能不能像凤凰古城一样,来一次凤凰涅 ,既再现当年可又不是当年?何况这里还有美丽的锦江,还有凤凰人沈从文在小说《长河》描绘过如画的锦江两岸风景和“西极风情图”,还有锦江流域的长寿文化?还有这方更多的老城、老镇、老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