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间瓷 湖南腰上玉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名瓷不知几多,**她风光无限,成了*****的国宴瓷、毛主席的生活用瓷、英女王的宫廷用瓷。她和“元青花”在*都博物馆同台亮相,狂热的粉丝竟为她用掉了70个留言本。都说美人经不起岁月的风霜,时隔**,她却再次光彩照人地走进上海世博会。她,就是醴陵釉下五彩瓷。

倾国倾城,青春永驻。她散发的是一种怎样的釉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要怎样的土壤,才能诞生这种被称为“国瓷”的宝贝?

走进株洲,我们去寻找谜底。

那一抹*浓的绿,来自神农谷

如果醴陵瓷上有一抹*深*浓的绿,那必定来自炎陵县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兼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茫茫林海。2.3万公顷的面积里,有海拔2235.2米的湖南**峰——神农峰,有湖南**高瀑神农飞瀑,此瀑落差215米,成三叠飞身入潭。有春天落满粉红桃花的桃花溪,通向亚洲负氧离子含量*多的区域——珠帘瀑布区,每立方厘米高达13万个。有200万年前第四纪冰川留下的宽阔峡谷,和峡谷里*大的鹅卵石,水面清澈如镜,两岸的桃花李花**花的俏影,倒映在水里,此溪又名镜花溪。醴陵瓷的“明如镜”是不是就仿了这自然的神奇美丽呢?溪之深处,一株一株紫红的野樱桃招摇着,红豆杉群、楠木群和数不清的药材诱惑着,再往里,是人迹罕至,我国仅存的,华南、华中、华东交汇区系的10万余亩原始森林,你的脚步在这里会变得从未有过的轻快,你的呼吸从未有过的顺畅,那么你会更加懂得醴陵瓷上的画为何如此气韵生动。

那一缕飘动的烟云,来自云阳山

醴陵瓷上那无穷变化流动的烟云,来自哪里?或许可以从茶陵县的云阳山上找到踪迹。城在山脚,山在城边。云阳山,多异云。唐初曾被封为南岳,只因洣水不能通大船,才改封了衡山。南岳圣帝每年六七月间必到此处避暑。因此,周围几省信众都会“六月七月朝云阳,八月朝衡山”。

明朝的徐霞客也曾慕名而来,公元1637年的正月里在云阳山呆了五天。他看到的是“山环峰夹,竹树蒙茸,萦雾成冰,玲珑满树,如琼花瑶谷。朔风摇之,如步摇玉佩,声叶金石”的景色。如他夏天和秋天来,会看到另一个更秀美的云阳山。丹崖流霞,紫微流云,飞瀑垂练。“风咽梵钟僧屐杳,烟昏樵经佛龛深”。徐霞客在这里访过道士,拜过赤松仙,还在洪山庙里避过雨。现在的云阳山,除了四时晨昏的美景,更成了都市人礼佛参禅的好去处。醴陵瓷上的烟云,也许正是沾了佛前的梵音檀香,才如此深邃飘逸。

那一线流动的水雾,来自酒埠江

抚摸醴陵瓷,如绸缎般光滑,叩击醴陵瓷,听得到水的声响,凝眸细看,有令人心醉的碧水在流淌。这水来自哪里?

让我们去攸县的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寻访吧。

酒埠江不是一条江,它集洞、河、泉、桥、瀑、峡于一身,23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密布着120余个溶洞,是国内*密集的溶洞群。在这里,你能直观地看到从3亿5千万年前的海洋时期到1.4亿年前的燕山造山运动再到今天,地球沧海桑田的变化。“景赛黄龙洞,奇胜芦笛岩”的白龙洞有一个石钟音乐厅,有一组石钟,竟能敲出五个音符,正应了醴陵瓷的“声如磬”。那醴陵瓷上神秘的水来自哪里?来自禹王洞那10公里长的地下河,还是来自那13平方公里的酒仙湖?“紫峰晨曦照雾海,碧水蓝天映翠微。皓月银波共舟眠,清风持柳随蝉去”。如诗如画的酒仙湖上,宜听湖风,宜观白鹭,如今更增添了许多惊险刺激的水上运动,带给人们更多的享受。

那一种大德无言,来自始祖炎帝

百余年风云变幻,醴陵瓷总优雅地立于一角,不发一言。大音希声,大德无言。这一种雍容的气度来自哪里?来自葬于茶乡之尾的,我们的始祖炎帝。

炎帝何时葬于炎陵鹿原陂?不知。但在宋太祖登基时,终于在此找到了他的帝陵,从此五湖四海的人远渡重洋、跋山涉水都要来陵前烧一炷香,圆一回寻根梦。

到此有怀崇始祖,问谁无愧为龙人。炎帝的功绩,被后人铭记着。看到圣*台上的熊熊*焰吗?传说他以*承木,把*广泛地用于生产,又居南方,主夏,故谓之炎帝。看到陵殿内他左手的稻穗吗?传说是他找到了稻种,种植出**株水稻,发明了叫耒的农具,有神之功,人们叫他神农氏。看到他右手握着的灵芝吗?是他尝尽百草,开医药先河。看到了御碑园那块照壁吗?是他治麻为布发明了衣服,发明了弓箭,是他冶炼出了陶器,人们能储藏和蒸煮食物,这也许就是醴陵瓷的前世;他发明了房子,人们开始定居生活;他制作了五弦琴,人们开始有了娱乐生活;他*倡日中为市,人们有了市场交易;他还将伏羲神秘的“八卦”符号重叠组合成六十四卦,为《周易》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是炎帝使中华民族从渔猎时代过渡到了农耕时代,是炎帝让人们彻底脱离了兽群,找到了做人的尊严。

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瓷器虽小,冶制不可不精。在醴陵瓷上,我们分明可以感受到这一份历史文化的厚重。

那一种铮铮风骨,来自红色的土地

醴陵瓷不仅美,还有一种历经风霜雪雨永不沉沦的风骨。这一种风骨来自株洲这块红色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

看到茶陵县的工农兵政府旧址了吗?原址是南宋至清代的州衙,1927年11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个县级红色政权就诞生在这里。

看到茶陵29个将军的塑像吗?看到攸县的苏维埃东冲兵工厂了吗?看了红军井、练兵场、烈士纪念桥吗?看到那些铿锵的红军标语吗?看到了从醴陵的一家钱庄走出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李立三故居吗?看到了“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名将左权的故居吗?也许只有在株洲这块土地上,才能诞生那种红得耀眼、红得令人热血沸腾的醴陵瓷的一种——红瓷,看到这种瓷,我们怎能不想起,株洲这块土地和人民,为新中国做出的贡献?

为什么株洲会有醴陵瓷的横空出世?一切都不是偶然。任过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的茶陵人谭延闿也值得记上一功。他精工颜体,被誉“民国至今,学颜者无出其右”,高居民国四大书法家之*,作为美食家,他的谭家菜使湘菜名扬全国,株洲人这种对艺术对美食的执着追求,又怎不会体现在一种瓷器上?

那一种对美的极致追求,浓缩在红官窑里

当你跟随我们了解了醴陵瓷的前世,那么就去实地见证这种色彩缤纷,环保健康的瓷的制作过程吧。在醴陵,关于她的工业旅游正在*起来。

打开一道厚重紧锁的大门,进入醴陵瓷的宝库。这不是清代的醴陵瓷,那些有几百件收藏,在醴陵瓷的超级粉丝罗磊光那里。这里是“红官窑”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平时难得一见的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元*及*****国宴厅生产的瓷器。还有一些特殊年代生产的瓷器。每一件精美的瓷器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在车间里,你会见到醴陵瓷从一团泥到一件精致的瓷器出炉的全过程。有无数双妙手为她的美而装扮。你也可以体验做一只小小的笔筒或大大的花瓶。

※ ※ ※

当一件件醴陵瓷从株洲启程,出省进京,漂洋过海,装点方便了王公贵族或普通百姓的生活,我只想告诉你,当你为这种瓷的美而惊叹时,来株洲吧,醴陵瓷风华绝代的秘密都藏在这里。株洲是挂在湖南腰上的一块玉,玲珑剔透,浑然天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