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黑白印象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我怀念黑白时代的湘西。

20多年前,我在《湖南日报》副刊当编辑,那时年轻充满**和幻想,同时又处于一个精神惶惑时期。我试图在*原始*蛮荒的所在寻找到抚慰灵魂的触点。于是我选择了湘西。

我常常不能安坐办公室。编辑之余老往湘西跑。短短的几年间,我来往于长沙与湘西之间。在未曾开发的湘西,我参加过多种旅游考察与采风活动。

20多年过去,所有的关于湘西记忆就像一个隐匿在我心灵深处的酒窖,很多珍贵的场景就像一瓶瓶陈年老酒,偶尔开启便散发出浓郁的芳香。

上个世纪80年代的湘西,在我的心目中是一部黑白大片。

记忆就像不断切换的蒙太奇镜头,在我的脑海里飞快地回放。

月黑之夏夜在黄狮寨山顶面对群峰忘情地呐喊。

天子山顶月亮垭半夜看到红月亮时的窃喜与兴奋。

在矮寨小龙洞峡谷里听到的两边山谷的高亢悠远山歌对唱。那种全身都被歌声融化的感觉刻骨铭心。

清明寨三月三歌会,那从四面八方的高山上人群蚂蚁般地向歌会河谷集中的大场面。盛大的场面太像一场梦。

湘黔边境“四月八”盛会,白天,两省苗乡的*大的聚会像浓烈的苞谷酒在空气中燃烧。夜晚,所有的狂欢结束时,一位孤*的苗女在旅馆二楼的窗户边悠远的叙事长调深深地感染了我,至今记忆尤深……

参加猛洞河*漂的试航在惊心动魄中完成全过程。

踏入天平山原始次生林深处,我看到了满山怒放洁白的鸽子花时喜悦同时夹杂迷路的恐惧。

冒着****的暴雨考察茅岩河,风雨咆哮中随时担心有被山洪席卷的可能。

小城凤凰,当年是那么安静,少有人迹。冬天的雨夜我在台前还漏着雨的老剧院看完辰河戏,走在空无一人的凤凰老街上,恍若发生在前朝。

……

当年那些民族*原生态的颜色,像沉默了20多年的黑白胶片。被我收入收藏夹。过去的黑白风情大片如今在商业大潮中退隐,黑白一点一点退出。色彩大片接踵而来。有的地方,风情演变为常年的表演,民族风情与文化变成利润的亮点,变成一块喷香的商业大蛋糕。我想念湘西,但它原生态的质朴和真情还在吗?它是否也变为取悦游客的华丽表演?对于游人如织的旅游点,我有些害怕去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