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来自哪里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腊八粥是我国劳动人民每逢农历腊月初八都吃的一顿饭。腊八粥是用米、麦、大豆、豆腐、肉类、蔬菜等食料混合熬成。由于我国地域广大,各地食物不一样,各地腊八粥的成分不同,味道也大有区别。但它们都味道鲜美,深受各地人民欢迎。

腊八粥流传已久,距今有六百多年。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父母只得把他送到地主家去放牛图口饭吃,以减轻家里的负担。朱元璋去放牛的那家地主非常刻薄和凶狠,只要稍有差错,他就对朱元璋非打即骂,还常常不给饭吃。有**,朱元璋牵着老水牛过*木桥,桥板太窄,老水牛一脚踏空,跌下桥去并摔断了腿。地主知道后,将朱元璋暴打一顿,关在一间屋子里,不给饭吃。这一关就是三天三夜,朱元璋粒米未沾,滴水未进,饿得他眼冒金花。朱元璋在房子里东找西寻,一点吃的东西都没找到,只有一口破锅。正在他绝望的时候,一只老鼠从他前面窜过,钻到一个洞里。朱元璋想抓只老鼠来充饥,也许可以挨过这惩罚,他就在老鼠洞这里挖下去。不料挖开一看,老鼠已经跑了,可这里却是老鼠的粮仓,里面有大米、豆子、粟米、珍珠米、芋艿、红枣等,虽然不多,每样也都有点。朱元璋就把这些东西拼凑起来,装在破锅里,又想法弄了一些水放进去一锅煮。结果烧熟成了一锅杂七杂八的粥,朱元璋一口气吃下去,觉得比吃什么味道都香甜。朱元璋长大后,参加农民起义军打击地主。怀着深仇大恨的朱元璋作战勇敢,逐渐爬上了皇帝的宝座。做了皇帝他什么好吃的东西都吃过,连山珍海味都腻了。**,他想起小时候吃用老鼠粮豆煮成的粥,觉得自己不应该忘记过去的苦日子,这样才能励精图*。于是命御厨用杂七杂八的粮食、豆类烧一锅糖粥。那天是腊月初八,这粥就叫“腊八粥”。

朱元璋比较重视教育子女,他让儿女们也吃点腊八粥,让他们在荣华富贵之时别忘了祖辈创业的艰辛。文武官员们见皇帝全家吃腊八粥,也学样吃。后来民间也跟着吃,以提醒自己扬勤诫懒,处安思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