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烟灌卧室 情侣三招自救逃生

2011-09-02来源 : 互联网

即将结婚的情侣小刘和小许(均为化名)在共同经历了昨晨的那场*灾后,确信彼此的感情更加坚定。尽管家里毁坏过半,尽管邻居还吵着来找要赔偿,但两人还是显得很轻松:“没事,人没事就好!”

事发:12楼冒起浓烟

昨天清晨6点50分,家住花卉园的宋先生提着包匆匆来到公交站。不一会儿,他看到几辆消防车呼啸着停在了马路对面路口处,周围群众嚷了起来:“哎呀!真的起*了!”当时一股浓黑的烟雾,从大厦后面升腾起来。

起*的是新城名都小区1单元12楼。当10多辆消防车赶到时,出事住户家的窗口已被浓烟灌满,楼下居民尖叫着,退到远处观望。

求救:阳台上有人挥手

早在消防队赶到之前,附近很多居民就发现了险情。他们看到楼上冒着烟,阳台上还有人被困!

“是一男一女,女孩子要矮些,两人捂着嘴,朝楼下挥手呼喊……”当时在楼下的居民刘中洋告诉重庆晨报记者,这两人当时无法逃生。看到此情况,楼下众人的心态顿时从看热闹转为担心,不少人拿出手机,不停地拨打“119”,希望消防队快点赶来。

幸运的是,消防队员在赶到后不久,便将被困阳台的男女救出,随后用了10多分钟便将*扑灭。

施救:情急下砖头砸门

“当时没办法了,只有操起砖头砸防盗门,可砸了半天,只砸开了一条小缝隙!”楼下保安谈起当时的危急情形,擦着脑门上的汗水。

保安的值班岗就在该单元入口处,当他们发现12楼起*后,马上提起灭*器冲上了楼。接下来的事让他们都傻眼了:出事住户家的防盗门是紧锁着的。

保安们来不及去找专业的破门工具了,拿起灭*器就往防盗门上砸去,有的从花台上找来砖头,也一起砸门。但防盗门还是没开。幸好此时消防队员跑了上来,用破门器将防盗门破拆开。

推测:线路起*几率大

整个客厅几乎被烧光,进门右侧过**为严重。两个卧室的房门都被烧毁,由于扑救及时,*势没有蔓延到卧室内。

住在屋内的男子小刘和女子小许是一对情侣,早晨就是他们被困在了阳台上。小许回忆说,当时两人还在卧室睡觉,浓烟从门缝灌了进来。打开门后,他们发现客厅门已被大*封闭,无法逃出屋外,因此只能关上卧室门,躲在阳台上等待救援。“我记得睡觉时,客厅里电器都是关上了的,怎么会起*呢?”小许有些想不通。

这场*虽将屋子烧了大半,但并未对其他住户造成太大影响,只有楼上一家住户晾晒的衣服被浓烟熏黑,户主下楼来索要赔偿。

前来帮忙清理屋子的亲属们认为,线路起*的可能性*大。

小许说,她和小刘不久就要结婚了,买的新房还没装修好,这下屋子又烧了,“这段时间只能在外面租房子暂住了。不过人没事就好!”

事发花卉园新城名都12楼,保安砸门施救未果

消防破门灭*,救出受困的两人,室内毁坏过半

据分析两人毫发未伤源于三个正确的自救选择

虽然被困阳台至少20分钟,忍耐了高温和浓烟,但小刘和小许仍是毫发未伤。当他们叙述浓烟中求生经过时,消防官兵说,两人在逃生中至少作出了三个重要且正确的选择。

1 选择留在卧室内

许多邻居事后都询问小刘和小许:“为什么不早点跑出来?”小许说,被浓烟熏醒后,他们原本也想趁早冲出客厅,“可当时客厅一半已起*了。而且大*已将防盗门封闭,根本冲不出去……”于是,两人只好选择留在卧室内等待救援。

消防点评:屋内起*时,如果*势并未蔓延,而且没有封闭出路,应当选择逃出屋外。如果大*已将房门封闭,或是被困者不清楚屋外情况,那么盲目出逃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2 窗口处等待救援

在卧室内等待救援时,小刘和小许并没有傻乎乎地坐着一动不动。“他(小刘)把卧室窗户拆了下来,因为怕窗帘被引燃。我们两人就靠在卧室阳台上,后来把卧室里仅有的两瓶矿泉水倒在被子上,然后顶着被子……”小许说,尽管关紧了卧室门,但还是有浓烟从门缝和旁边窗户飘进来,“呛得我们差点就撑不住了!”

当消防员来到卧室阳台时,小刘和小许拥抱着躲在角落上,都没受伤。小许还说,在他们认为坚持不住时,曾想过跳楼逃生,但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

消防点评:如果被困人员选择待在屋内等待救援,可选择厕所或是有窗户的卧室。进屋后,可用被单堵住门缝,以免烟雾侵入。如果可能的话,可用水打湿毛巾,捂住嘴鼻。在窗口处时,可挥舞颜色艳丽的物品,以引起附近人的注意并求救。

3 准确报告被困点

当时除了周围群众拨打报警电话外,小许和小刘也打过两次119,并且报告了被困的准确位置。正因为这样,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第一时间组织破门施救。

小编提醒:被困者在打进报警电话时,应当将自己身处的详细位置,以及被困情况加以报告,方便消防队员救援。如果在偏远或地形比较复杂的地点,报警人还应当在路口处接应消防官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