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中年烦恼的那些事

2011-08-31来源 : 互联网

***(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主义创始人。犹太裔德国人,**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并精通哲学、历史、**经济学、占星学还有数学。主要著作有《资本论》、《**党宣言》等。他是近代**主义运动、无产阶级的精神**。支持他理论的人被视为***主义者。在***的哲学理论中,他对人类历史进程中阶级斗争的分析*为**。他认为几千年来,人类发展史上*大矛盾与问题就在于不同阶级的利益掠夺与斗争。依据历史唯物论,***认为,资本主义终将被**主义取代。

***作为无产阶级的精神**,毫无疑问是一代伟人。那么他是否有什么另他相当后悔的事?

细读***留下的大量书信,可以看到他一辈子也是备尝甜酸苦辣咸人生五味。有什么事情使他深感*大的不幸和苦恼呢?请读他于1858年2月22日给他*亲密战友恩格斯的信中的以下几句话:“幸好外部世界现在发生了许多令人高兴的事。至于个人的生活,依我看,我是在过着所能想像到的*不幸的生活。这没什么!对有志于社会事业的人来说,*愚蠢的事一般莫过于结婚,从而使自己受家庭和个人生活琐事的支配。”这并非他一时激动的怨言。再过八年,即1866年8月15日他致未婚女婿拉法格的信中还坚定地表示:“要是我重新开始生命的历程”,“我不再结婚了。”

***写信向恩格斯倾吐心声时,年届四十,正是孔老夫子所说的“四十而不惑”之年。然而,如果从他个人经历来看,人到中年,他却不免屡因不幸遭遇而深感生活困难,每为琐事困扰,经常处境困窘,引起思想困惑,终于非常后悔结婚。

1842年3月他因思想激进被迫辞去《莱茵报》主编后,成为职业革命家,从此终身没有职业岗位,没有固定收入,全靠微薄稿费和亲友资助,度日如年。他还先后被法国、比利时和德国政府驱逐出境,甚至被迫取消普鲁士国籍,成为无国籍的“世界公民”,长期颠沛流离,*后寄寓伦敦,过着革命流亡者的生涯。

1843年6月19日他与燕妮结婚之后,只有短暂的蜜月生活,竟接连生下七个子女:1844年5月1日长女小燕妮诞生,1845年9月26日次女劳拉出世,1847年2月3日长男埃德加尔喜从天降,1849年11月5日次男吉多呱呱坠地,1851年3月28日三女弗兰契斯卡降生,1855年1月16日又添幼女爱琳娜。因贫病交加,次男和三女都只活一岁多就夭折了。

1857年7月6日又生下一个死婴。多子女的家庭雇不起保姆,当父母的极其辛苦。虽然从1845年4月起,***的老岳母把自己忠实的女仆琳衡派到***家中来照料他们一家,但是要养育六个子女、养活九口之家,这对于一个职业革命家、杰出思想家来说,是何等沉重的负担啊!为了一日三餐,为付每月房租(当时还没有电灯、电话),***不得不经常熬夜为报刊写稿,还要典当、变卖物品,不时写信向密友恩格斯求援,甚至向友人、邻居、工人借贷。

1854年初,全家都患流行性感冒,5月间孩子们又都出麻疹。1855年3月间,不满九岁的长子埃德加尔病危,妻子为此忧虑成疾,***只好连续彻夜不眠护理爱子。4月8日,肠结核病终于夺去了他的幼小生命!从这一天起,***终日头部剧痛,完全无法工作。

痛失娇儿,加上长期辛劳,严重损害了***的健康。随后,他就不断被风湿病、肝病等所困扰。到晚年,他夫人于1881年12月2日殁于肝癌,长女燕妮·龙格于1883年1月12日才38岁竟因膀胱癌丧命,还留下五个子女。***经不住连续遭到如此重大打击,于1883年3月14日患肺脓肿溘然与世长辞,享年六十四岁!

正是由于多子女的物质和精神重担,才使***认为结婚是“*愚蠢的事”。对此他是有自知之明的。1851年2月3日他写给恩格斯的信中曾经颇为幽默而风趣地说道:“土壤肥力和人的生殖能力成反比,这不免使像我这样多子女的父亲非常狼狈。尤其是,我的婚姻比我的工作更多产。”因为当时西欧避孕和堕胎还不流行,所以才会出现结婚多产的现象。只有不要子嗣或者患有不育症者才能从婚姻中得到美满幸福生活。

***当年后悔结婚妨碍了他所从事的社会事业,实际上他理应后悔的是多子女。结婚并非*愚蠢的事,多子女才是*愚蠢的事;美满婚姻是*幸福的事。

小编结语:***作为一代伟人,在无产阶级领域给我们带来了新生。然后,无论什么伟大的人,都逃不开世俗的枷锁。结婚生子,养儿育女,材米油盐,生活中的琐事细小但同时也是很影响人生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