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奇葩:綦江农民版画

2011-08-26来源 : 互联网

地处“渝南门户”的綦江,古称南州。这里山川秀美,景观众多,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汉族、苗族、彝族、土家族等16个民族聚居在这里,使这里的民风民俗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綦江农民版画是中国民间民族艺术的一朵奇葩,受到国内外美术界的高度赞誉。綦江农民版画是中国民间民族艺术的一朵奇葩,受到国内外美术界的高度赞誉。 1985年8月,112幅带着綦江泥土清香的农民版画作品*次远渡重洋,在美国旧金山展出并获得了*大成功。从此,綦江农民版画又承载了"文化使者"的使命。1985年,四川省文化厅、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授予綦江县“农民版画之乡”的称号;1988年2月,中国***将綦江县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作品取材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表现手法在简单传授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大量吸收了当地民族民间美术技法,诸如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木雕、石刻、布贴、挑花、木板年画、剪纸、蓝印花布等表现手法,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和生活气息。作品突现出古朴稚拙,夸张浪漫的艺术效果,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21世纪的今天,綦江农民版画推陈出新,***的农民版画作者茁壮成长,为农民版画的发展推波助澜,使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从个体农民版画工作室到成立綦江农民版画院,从草根文华到成为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名片……在两代农民版画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綦江农民版画蓬勃发展。

它将石刻、木雕、泥塑、剪纸、挑花刺绣、蜡染等古老的民间工艺融入版画之中,使版画艺术充满了生动、活泼、亮丽、质朴、稚拙、幽默等特点;并将蓝印花布、扎染、蜡染、木雕、木板年画、石刻、剪纸、挑花、刺绣等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兼收并蓄,更显底蕴深厚。

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是一种用刀子先在木板上雕刻出图画,再采用人工拓印而成的纯手工之作,作品构图明快,色彩艳丽,大都取材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和生活气息,是巴渝传统民间艺术的特色代表。表现手法是在简单传授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大量吸收了当地民族民间美术技法,诸如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木雕、石刻、布贴、挑花、木板年画、剪纸、蓝印花布等表现手法,使其呈现出古朴稚拙、夸张浪漫的艺术效果。 綦江农民版画不但具有幽默、稚拙的情趣和热情、奔放、诚挚的元素,而且还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和浓厚的乡土气息。它与传统中国画创作论所主张的意境**,气韵贯通,色彩主观意向等要素一脉相承。它摒弃写实主义,既非“天马行空”,漫无边际,又非随心所欲,虽说没有既定的技法,但绝不矫揉造作。色彩构成自然大方,意到笔到情到,伴着创作者强烈的情感,把创作者对生活的认识和热爱主观地融进画中,情到深处画面生姿,意趣盎然。

小编结语:綦江农民版画从草根文化到为过内外美术界高度赞誉可以看出它的文化价值相当的高。它取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通生活实践,反应了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是一项艺术,却也是一本人民史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