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美食:重庆绿豆面

2011-08-26来源 : 互联网

面食作为我国的一项普遍食物,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而营养丰富健康的绿豆面更是其中翘楚。

绿豆面产于重庆石柱,以绿豆、大米、绿叶蔬菜以及淀粉、菜油为原料。

绿豆的营养价值:

绿豆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豆类食物。绿豆中的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都比粳米多。因此,它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有“济世之良谷”的说法。

1. 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为机体许多重要脏器增加营养所必需;

2. 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的**,从而可以防*冠心病、心绞痛;

3. 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中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并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4. 据临床实验报道,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疗荨麻疹等疾病;

5. 绿豆对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

6. 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

绿豆面的制作:

1、制作时,筛去豆类中的泥砂杂物后磨碎,磨时将磨的进孔填满,使其磨得稍碎,再放容器中加清水浸泡。浸泡时间随季节而定:冬天1昼夜,夏天半日。

2、滗去水时拣去豆皮。大米用清水浸至用手捻压呈粉状无硬心,滗去水后备用。将绿叶菜洗净、切碎,同浸泡好的豆瓣、大米拌均匀,然后加适量清水磨成浆,再在磨好的浆中加入淀粉调匀。柴**好,待平锅三成热时,用兑水的菜油刷一遍锅,然后舀一勺绿豆浆,摊在铁锅中,待绿豆面皮八成熟后,翻一面再烤一会儿取出,放在筲箕上,一张张重叠摊晾,再切成均匀一致的面条。

3、吃的时候,先在碗里放好作料,再把切好的绿豆面条装入漏勺,放沸水中稍烫几秒钟,捞出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绿豆面柔中有韧,色泽嫩绿,有豆类和菜汁的清香,营养丰富,物美价廉。

小编结语:据小编了解,绿豆面除了好吃之外,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的作用。可谓算做食物药材,同时绿豆面可制作糕点及小吃。相信大家对绿豆面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是不是很想吃了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