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直辖十周年:中国西部崛起的奇迹之城

2011-08-23来源 : 互联网

十年前的六月十八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红绸滑落的瞬间,重庆以中国第四个直辖市的新构架阔步走上中国改革发展舞台。

十年后的六月十八日,重庆迎来了十周岁的生日,巴山渝水喜开颜,世人也见证了中国西部一座**之城的崛起。

十年直辖,十年嬗变。十年之前,重庆还是一座笼罩在工业烟尘和两江雾霭之中的老城,十年之后,重庆已经变成一座高楼林立、大桥飞跨、山青水秀、流光溢彩的“魅力之都”、“动感之都”。

十年前,**对直辖后的新重庆托以重任,交办了“四件大事”:三峡库区移民开发、扶贫脱困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国企改革发展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那时,人们对这座有着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小马拉大车”特殊市情的年轻直辖市的发展还心存疑虑。

十年后,重庆人以“千里为重、广大为庆”的广阔胸怀和自强不息、**开放的人文精神,向世人证明了这座城市的崛起:迸发着无限生机的重庆已基本完成三峡库区移民搬迁主体任务,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成果,生态状况持续好转。

直辖十年,一百多万三峡重庆库区移民迁离故土、走出峡谷重建安乐家园;**五十余个部委、中国二十九个省市全方位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重庆人正用其自强不息、**开放的精神和魄力,破解库区产业空虚、移民就业难等问题,促进移民安稳致富和库区长*久安。

直辖十年,重庆面对老工业基地所共有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及当地国企规模小、分布散、负债率高、亏损企业多、

竞争力弱等问题,以债务重组为突破口,以建立资本周转为杠杆,为投**体制改革为**,优化资源配置,**了*树一帜的“重庆模式”,实现了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直辖十年,重庆关注“三农”、大力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启动“

农业产业化**工程”,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重庆坚持开发性扶贫,创新扶贫工作机制,重庆农村**贫困人口由三百六十六万人下降到五十三万人。

直辖十年,重庆摘去“雾都”帽子,打造了秀美靓丽的“绿色重庆”。重庆启动“山水园林城市工程”和“青山绿水工程”,以主城区大气污染防*和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为**,实施碧水行动、蓝天行动、绿地行动和宁静行动,以解决城市环境污染严重,库区生态环境脆弱等严峻问题。近年来,蓝天白云重返山城,一座青山绿水环绕的山水城市呼之欲出。

十年后,重庆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今年三月八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为十岁的新重庆“定向导航”:努力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久前,国务院又批准重庆为中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重庆的发展提供了又一重要的战略平台。

世人相信,十岁的重庆,再次扬帆启航后,又将**更大的**。

小编语录:作为地道的重庆人,小编为重庆这十年来突飞猛进的变化感到骄傲,重庆这个火辣辣的城市,吸引着全球各地的人儿来此定居、购物、旅游、娱乐。最后,小编由衷的喊道:重庆,雄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