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大学生奔赴南昌创业

2011-08-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六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共18人从上海奔赴南昌,演练十日创业实战。我们借助从外地长途奔赴南昌创业的大学生视角,细微地反观南昌的创业环境,这十天他们在南昌遭遇何种困难?创业项目在南昌落地情况如何?南昌是创业大学生心中的理想之城吗?

实战

18人的10日异地创业录

创业实战,这是华东理工大学为华理青年大学生提供的一次创业机会。这一次,他们选择了红色之都南昌。

所谓创业实战,就是在10天时间里,18人分六个创业小组,每个创业小队仅凭900元的启动资金,在南昌实施自身的创业策划项目。

华东理工团委副书记倪炜说,“南昌”、“城运会”、“红色”等主题给了他们很多启发,由此写出了很多相关的**创业策划:例如“红色百家宴”、“绿色七城会”、“热带雨林”等。这些成员和项目都经过海选,从400余名学生中选拔而出。

“时刻准备着”小组队长郑良告诉记者:“我们组原先计划执行的是‘红色百家宴’项目方案,大家原本自信满满,应该会有酒店买我们的策划,但是经过两天联系酒店之后,没有酒店愿意与我们合作,一听我们需要报酬都**了。”他们只好实施备选方案“幸福漂流站”——卖气球,虽然**不多但也算有些稳定的收入。与此同时,迫于生计,他们不得不开始寻找兼职。

“绿色七城会”项目执行小组是“SEVEN”团队,组长宋佃普告诉记者:“起初,我们想做一次大型的关于‘红色**城,绿色七城会’的宣讲。我们直接去找七城会主办方寻求帮助。但**天**部门无人上班,我们只能无功而返。第二天去**部门找到相关人员,但是鉴于时间与效益的问题,我们得到的只是口头上的支持,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期间,他们有**不吃饭的坚持,有为省一元*长途奔走的艰辛,也有拿水杯去银行或其他地方接免费饮用水的节俭。

逆境之下无奈另谋出路

实际上,在经过两天的实地操作后,多数团队发现,原计划已经难以实行,不得不另谋出路。

郑良说:“好在我们并没有放弃,分析清楚当前形势之后,我们把目标客户由酒店转向了社区,同时‘绿色七城会’小组向我们提出了合作的信号,于是我们两个小组合并成了一个大组,命名为‘红绿灯’。我们两组可谓是优势互补,原先绿色七城会纠结于晚会活动没有大的亮点,赞助商合作意向不足;而我们‘红色百家宴’在文艺演出方面设计的较为薄弱,且耽误了三天时间,没有时间再去拉赞助了。”

于是两个小组一拍即合,准备办一场以“红色百家宴,绿色七城会”为主题的迎八一大型活动。

实际上,“绿色七城会”小组也在困难重重之下,开始转移方向。他们转向赞助商这一块,开始扫楼,目标是恒茂大厦。经过四天耐心的谈论,终于找到赞助商,一家杂志社已经决定赞助他们相当丰厚的礼品。同时,他们与象山社区、恒茂社区进行了沟通,比较顺利地确定了合作关系。

两个小组合作之后进行了优势互补,问题一一解决。比如购买相应物品地形不熟,他们就边看地图边问路,寻找当地大学生一起合作;比如遇到邀请乐队太昂贵找不到乐队的情况,他们直接与赞助商提出商议得到了理解,终于在7月31日晚成功举办了这场活动。

整个创业实战结束后,这两支团队成为*大赢家。十天内,“SEVEN”团队和“时刻准备着”分别赢利1978元和1934元。

反思

南昌城的友好度测试

从异地长途奔袭而来,对创业实战的18名大学生来说是场苦战。对于南昌城而言,这同样是场测试,其中就包括城市的友好度。

郑良说:“如果满分100的话,我给南昌这座城市的友好度打分为80分,*感动的是城市**电玩店经理十分支持我们大学生创业生存,专门给我们增加了3个岗位,虽然工资不多,但是很是感动,*后结算工资的时候还多给我们发了几十元。”

有**认为,看待一个城市的友好程度,就看当地居民是否愿意帮助有需要的陌生人。而实际上,从2009年以来,南昌市就开始创建国家创业型城市,要让大家认可南昌创业环境,让人觉得南昌可爱,城市友好度是不可缺少的一环,热情友好、助人为乐则该成为城市精神主题中应有之义,成为宜居南昌的基本要素。

宋佃普同样深有感触,十**来,他坚持认为南昌这座城市是非常友好的,在进行活动的进程中,很多市民为他们指路,好心的员工请吃饭,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与理解,象山社区的友好合作等等,“有一次卖花,有位先生非常支持我们的活动,所以他买了我们的花之后,直接又送还给了我们。”

异地青年眼中南昌创业机会

从当初满腔**,到后来不得不将项目改头换面另谋出路,在创业实战者看来,南昌给他们的创业机会有多大?

郑良认为,南昌毕竟是省会城市,创业机会还是很多的,“说实话,我们这个团队可能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可能更像办一场活动。但从其他队伍的情况来看,创业机会还是蛮多的,比如有的小组卖盒饭就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他也坦承,*初‘红色百家宴’团队策划实施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南昌的餐饮业还不够开放,不舍得投资,大多情况下一听是要收取费用的就直接挂断了电话,根本不会去听策划内容是什么。

毋庸置疑,十天的创业实战只能获得对这个城市的初步印象。宋佃普认为,南昌的创业机会与创业环境应该不错,南昌本身就是红色的**之城,新增创业项目应该越来越多,都在推动着大学生创业的步伐。至于精心准备的创业项目为何难以成功实施,他说,“我们的策划方案实施的可能性不是非常大,因为关于七城会的宣讲,很多前期工作估计已经进行完毕,也不可能知道如何准确着手。加上我们自己本身的应变能力也需要提升。”

收获

大学生创业不应是空谈

不过,从大学象牙塔到步入现实的社会,从纸上项目到实战演练。对创业大学生而言,走出这一步更多是加深个人历练。

让宋佃普收获*大的是,感受到了团队的合作与坚强的重要性和无限的力量。虽然身处异地举步维艰,但有了支持的人,便全身充满了力量。他说:“从书面方案到异地实践,不同点很多,比如由于对目标的不熟悉,方案制作可能与实际活动不相符合,对突发事情应急措施不够。”此战过后,坚持与信心是不会动摇的,在现实中只有双赢才能获取共同的成功,必须在现有的规则下*大限度地创造效益。

“创业项目的策划,必须能真正带来效益,而不是空谈。我们都知道社会与校园不同的,不必对现实大惊小怪,这一切慢慢接受就好。”郑良说,真正收获的是,从团队每个人身上看到不同的优点,互相学习,使自己在将来的道路上更有竞争力。

观点

大学生创业应长期规划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小额贷款和担保中心翁贤杰表示,从2009年以来,南昌市乃至江西省内的大学生创业日渐增多,主要创业的行业为服务行业,至今全省人保系统通过小额担保贷款直接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2781人次,发放贷款1.4亿元。

他提醒说,他们在审核大学生小额贷款的时候一般有三个原则:有可操作性的项目、有经营场地、有担保人,“不少大学生往往只是有创业的想法,一旦真正实施起来就难操作。所以大学生一是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应该对其操作性和风险做仔细调查,二是在创业前要参加培训或者实习,学习了解该行业的模式。”

南昌市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王新宁则认为,大学生*大的优势就是有**,有冲劲,自信心强。这些都是干成一件事情包括创业必须具备的有利条件。劣势表现在三缺:一缺实际经验、二缺人脉关系、三缺资金。实际经验包括为人处世和商业运作方面,这些都是经商十分重要的因素;因为年纪轻,积累少,所以在人脉和资金方面大多还比较缺乏。

他建议,大学生创业应从以下几点开始准备,一是在校期间,就要注重社会实践和处理好老师同学等社会关系;二是毕业后,*好有两年左右的公司工作经历,而且要在不同部门锻炼;三要善于合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