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绣:重庆蜀绣

2011-08-16来源 : 互联网

 蜀绣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重庆蜀绣特点为短针细密,平齐光亮,内实外松,密不成堆,稀不见底,绣面取材于各类美术作品和摄影作品,表现内容丰富多彩。上等的蜀绣价格较高,可在商场及工艺品店买到。

蜀绣即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的刺绣品总称。其产地主要集中于成都、重庆、温江、郫县等地。蜀绣具有悠久的历史,与蜀锦一起被称为”蜀中之宝”。*初,蜀绣主要流行于民间,至清朝中叶以后,逐渐形成行业,尤以成都九龙巷、科甲巷一带的蜀绣为**。当时各县官府所办的”劝工局”也设刺绣科,可见其制作范围之广。当时的生产品种主要是官服、礼品、日用花衣、边花、嫁奁、彩帐和条屏等。

重庆蜀绣以软缎、彩丝为主要原料,其绣刺技法甚为*特,至少有100种以上精巧的针法绣技,如五彩缤纷的衣锦纹满绣、绣画合一的线条绣、精巧细腻的双面绣和晕针、纱针、点针、复盖针等都是十分*特而**的技法。当今绣品中,既有*幅条屏,也有袖珍小件;既有高精欣赏名品,也有普通日用消费品。

重庆特产重庆蜀绣的技艺特点有线法平顺光亮、针脚整齐、施针严谨、掺色柔和、车拧自如、劲气生动、虚实得体,任何一件蜀绣都淋漓地展示了这些*到的技艺,据统计, 蜀绣的针法有十二大类,一百二十二种。常用的针法有晕针、铺针、滚针、截针、掺针、沙针、盖针等。蜀绣常用晕针来表现绣物的质感,体现绣物的光、色、形,把绣 物绣得惟妙惟肖。如鲤鱼的灵动、金丝猴的敏捷、人物的秀美、山川的壮丽、花鸟的多姿、熊猫的憨态等,蜀绣绣法灵活,适应力强。一般绣品都采用绸、缎、绢、纱、绉作为面料,并根据绣物的需要,制作程序、配色、用线各不相同。

而蜀绣,却没有形成一个强大的产业链,在蜀绣的中心地区成都,也仅仅是一个成都蜀绣厂具有一定的规模,剩下的都只是零散的家庭作坊式绣坊,远远没有形成一个品牌规模效应。而在重庆,蜀绣更是只能在民间手工艺人的手中勉强维持,以至于蜀绣**们基本靠在家教授徒弟以传承这项手工艺,所学者也基本上是用作自己使用,蜀绣在重庆,真正倒成为了一件为极少数人服务的“**品”,离大众越来越远,以至于走入后继无人的境地。

我们都知道,蜀绣已经成为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和保护,重庆的蜀绣也正在进行单*的申报,也就是说,重庆蜀绣的现状有可能得到一定的改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