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区文科“榜眼”张世琴

2011-07-21来源 : 互联网

   她是一个不幸的女孩,出生不足三个月便被亲生父母遗弃,但她又是一个很争气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学校的**名,2011年高考更是以647分的好成绩成为今年万州区高考文科的“榜眼”,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7月18日,记者一行来到张世琴家。一位佝偻着腰的老人一瘸一拐地出来迎接。他叫张承贵,比张世琴足足大53岁,是张世琴的养父。然而,张世琴并没有叫他爸爸,而是叫他“爷爷”。———18年前的初春,春寒料峭的螃蟹寺大山一带滴水成冰。这天,大周镇凤凰村的张承贵、王乾兰夫妇到临近的云阳县巴阳镇走亲戚。刚刚爬上山顶,一阵婴儿发出的凄厉哭声便随着凌冽的寒风突然飘来……爷爷奶奶,给了小世琴第二次生命。

 小世琴的到来,成了年过半百但却无子女的张承贵的掌上明珠,同时也是奶奶王乾兰(改嫁到张家)的心头肉。夫妇俩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啥手艺,为了供世琴上学和开支,爷爷56岁去学了木匠,58岁又去学了篾匠,奶奶快60岁的人了,还得满山扯猪草养猪变*。由于上了年纪,干不动木活的张承贵转做篾活。大冬天的尽管双手鲜血淋漓,却害怕错过了冬季收柑橘的季节而不肯放弃编柑子篓。在向记者讲述这些事情时,世琴的眼泪一直没有干过。她说,除了获得二次生命的感恩外,她叫养父为“爷爷”还出于他对自己的养育、呵护,以及她的尊敬、孝敬。

  “张世琴这个孩子我的印象很深,她当初是以小周中学**名的成绩考到我们万二中高中部的。”张世琴的班主任谭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高一和高二两学年,世琴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突出,那是因为养了她10多年的奶奶也就是她的养母去世了,她一时无法接受。“但是上高三后,她的进步很快,*终拿到了我们全校文科的**名。”谭老师说。

  “高中三年级一整学年,张世琴从来没有在上课期间出过学校大门。”谭老师告诉记者,他每天中午都要到各班级巡课,但每次看到张世琴,都是在教室的课桌前。“她的课桌里面隐藏着她的午饭,有时是撕成一片一片的冷馒头片,有时是一包捏碎了的方便面,这也正是她为何一直是我们班上*娇小女生的原因。”谭老师称,每次他问及张世琴为啥不去食堂吃饭时,得到的答案都只有一个:我等会再去吃。谭老师同时还告诉记者,在高中特别是高三期间,各科成绩都很**的张世琴,还帮助不少同学补过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