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如何畅通? 把脉:提高开私家车成本

2011-07-21来源 : 互联网

重庆主城是座山城,桥隧相连的地形造成不少的交通节点。受山区地形限制,横向联系十分困难,难以形成路网,一旦道路堵塞,可替代线路匮乏。

主城区的公交线路由于多沿主干道布置,穿过闹市区,线路重复严重,“公交列车现象”突出。以渝中区为例,有141条公交线路,每天进出渝中半岛的公交车达1.8万车次……

重庆要实现“主城畅通”,在现有道路条件下,还可以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改进?前日,新加坡的两位交通微循环**专程来渝,和我市交巡警总队、城乡建委、交通科研设计院、规划局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城市交通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技术。

考察 主干道车流*大

支招 *保主干道畅通

在前期对重庆交通状况了解基础上,前日早上7:30起,两人就开始按照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为其准备的考察线路,进行实地感受。

这是一条精心选择的线路:新牌坊转盘-新南十字路口-新南路-新牌坊立交上跨-新溉路-金山路-金龙桥-金龙路-电子校立交-渝澳大道-渝澳大桥-上清寺转盘-中山路-中干道-临江门-解放碑片区-临江门-一号桥-黄石隧道-石板坡-石黄隧道-大溪沟-嘉滨路-朝天门。

十余公里道路,不仅体现了重庆桥隧相连的地理特征,也涵盖了不少主城在早晚高峰时段易堵塞的路段。譬如两路口,两路口环道全长1.8公里,有6条道路在这儿交汇进出,加上这里是公交线路的转乘枢纽,车流量*大,极易引发缓堵。

一圈下来,两位**提出了一些直观感受和建议:“主城核心地区有很多斜坡,这是天然造成公路慢下来的因素”;“城区道路毛细血管不发达,压力全部集中到主干道上”;“城区主干道沿线单位开口太多,出口都在主干道上”;“桥梁、隧道在高峰时段易成为交通瓶颈”。

两位**介绍,在新加坡,主干道的畅通,是交管部门*要**的**。在新加坡,从20世纪70年代起,土地利用与交通建设长远规划就被纳入国家总体规划。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条道路,概念规划都在40~50年,一旦规划确定,就不可触碰,三天两头开挖的现象更是不会出现。

除此之外,为**道路畅行,新加坡还开展了在核心区域等主要干道征收“拥堵费”的办法,以调剂交通流量。*先,交管部门会设定干道的理想车速,与实时监测的车速进行对比。一旦实时监测未达到理想测速,则显示该路段拥堵,将收取“拥堵费”。

“拥堵费的收取目的并非为了收*,而是为了调剂、平衡干道车流量。”微循环**、现任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交通管理署经理曾华杰先生指出,经过实践发现,通过该项举措,能够引导约30%的车主改变出行习惯,而不是一窝蜂在主干道上打堆。


标签: 私家车成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