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不当经理卖馒头

2011-07-21来源 : 互联网

从一名品学兼优的硕士生,到北京一家大型食品企业的研发部经理,再到现在一家简陋小店里的卖馒头的师傅,27岁的路长喜在自己的花样年华里,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轨迹,只为心中的一个“馒头梦”。

糖兴巷是连云港*龙社区里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路长喜的馒头店看起来和旁边的杂货小店没有什么不同。昨天是路长喜馒头店试营业第三天。初见他时,他已经完成了和面、压面工作,脸上的面粉还没有擦掉,他又坐到了笔记本电脑前,认真阅读起一些食品加工方面的科研资料。

记者观察发现,路长喜店内环境可比门面阔气多了,房间里摆满了各种机器,和面机、压面机、发酵机、蒸汽锅炉等。每**午是路长喜工作时间,他穿起了一身白净的工作服,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按钮,一个个白白净净、香气四溢的馒头像听话的孩子,从机器里有条不紊地“跑”出来。

门旁的墙上挂着一块“馒头师傅简介”,记者看到,上面写着:路长喜,27岁,河南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对中国传统主食文化研究有着永不枯竭的兴趣……

路长喜说,他出身普通农家,从大学本科阶段开始,就对食品科学学科产生兴趣,说通俗点就是迷上了“做面包、做馒头”。2006年,路喜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很快,他到北京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进行客座研究。其间,发表了多篇在业界产生一定影响的食品科学方面专业论文。今年年初,还没有从学校毕业,路长喜就被北京一家大型食品企业相中,担任了企业研发部经理,月薪4000余元。今年8月,路长喜下定创业决心,他向单位提出了辞职。“我是徐州人,从小吃着馒头长大的,等到我上大学接触到馒头制作科学原理时,才发现小小的馒头隐藏这么多的奥秘。”他想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尝试将馒头生产商品化、机械化。

创业阶段自然有不少困难,目前,路长喜每天只能生产25—50公斤面粉的馒头,他的馒头外形好、口感佳,价格还略低于市场平均售价,出锅的馒头只够他卖半小时的。他说:“对我来说,制作馒头*先是快乐,然后是传播馒头文化,接着辅以科学研究,*后才考虑收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